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艺术学院概况

九江学院艺术学院创建于1977年,有45年的办学历史。2010年由教育部确定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美术学(教师教育)本科专业试点学校”;2019年获批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与旅游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参与院校”;“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 、“江西省文化艺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江西省工艺美术学会常任理事单位”。

艺术学院现有教职工131人,其中专任教师104人。学院共有教授3人(含校聘),副教授56人(含校聘),博士10人,硕士110人。学院现有江西省“双千计划”哲学社科领军人才1人、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1人、江西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1人、“江西省赣鄱俊才青年文化领军人才”1人、江西省普通高校本科设计学II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1人、江西省美术家协会专业艺委会秘书长及委员5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4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5人、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2人等各类全国专业协会会员30余人。

学院开办本科教育始于2002年,目前有在校本科学生2000余人。现有美术学、绘画、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音乐学、舞蹈学等8个本科专业。其中1个专业为教育部本科课程试点专业;3个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1个专业为校级重点学科。2022年学院招生专业为美术学、绘画、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音乐学、舞蹈学7个本科专业。学院设有美术、绘画、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音乐理论、声乐、舞蹈、钢琴与器乐等10个教研室。

艺术学院2016年搬入新园区,总建筑面积达60749.5平方米,其中艺术楼建筑面积29631.57平米,学生宿舍面积26351.08平米,食堂面积4766.85平米。艺术园区与主校区一桥相连。园区内艺术大楼、学生宿舍、艺苑餐厅自成一体,办学条件设施一流。现有各类实验室有26间,包括美术展厅1245平米;室内音乐厅610平米,琴房170间,舞蹈排练厅5间共1166平米。

近五年,教学成果取得稳步提升,科研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在教学上,获得省级教改项目、线上优质课程等项目6项,校级教学成果奖、教改项目、线下金课、一流课程等项目19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国家级立项3项,省级立项1项,校级立项10项;教师指导学生获奖国家级、省级奖项总计560余项。纵向课题有国家艺术基金项目2项,省文化艺术基金、省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课题、省艺术学规划项目、省社会科学"十二五"规划研究课题等23项,纵向课题经费总计达到41.6万元。横向课题41项,经费总计达到656.585万元。其他类科研,核心期刊25篇、专著9部、编著教材7部、EI期刊2篇、scI期刊1篇、发明专利9件、实用新型专利217件、软件专著权6件、外观专利5件,专利成果转化2项,到账经费7万元。

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涌现一批高质量合作项目,共有横向课题38项,经费总计达到566.625万元。在与人民大学专家团队合作的校智慧城市研究院“协同创新项目”中,我院师生共同努力,创造出一批成果,在社会上获得良好评价。5年来,我院不但在新型实用专利和外观专利数量上持续在全校保持前列,专著、论文、教材等出版发表更权威、更有影响力,而且在第十三展全国美展、全国中国画美术作品展、第八届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全国美育教学成果展、北京现代舞蹈双周(青年舞展)、中南六省(区)十佳青年优秀舞者、第七届江西艺术节•第二届江西声乐艺术节比赛等国家级、省级重要展览和比赛中均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大大提升了学校和学院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学院一直注重创新型和实用型人才的培养。已建立校外实践(实习)基地共24个。其中教育实习基地10个、艺术设计实习基地6个、写生教学实习基地5个、非物质文化实习基地2个、艺术表演实践基地1个。结合专业特点,积极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专业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同时,学院结合专业特点和学生兴趣爱好,成立了学生社团组织——“星河联合会”,下设白鹿书画社、庐岳摄影社、弘艺剪纸社、九派设计社、香远模特礼仪队、鹿鸣主持队、卓尔剧社、五柳舞蹈社、濂溪音乐社、长青动漫社、华美汉服社等,已成为广大学生喜爱的学生社团。

学院还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工艺美术学院、芬兰卡亚尼理工大学、韩国圆光大学等建立了联合办学关系,每年选派优秀学生赴国外高校学习。2020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九江学院与俄罗斯克拉斯诺达尔艺术学院合作举办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教育项目,纳入国家高等教育招生计划(教外函[2020]7号),该项目目前已招收两届学生。

九江市人民政府和九江学院共同扶持,先后于2018年、2019年分别在艺术学院组建了九江交响乐团和九江青年歌舞团。九江交响乐团和九江青年歌舞团一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具有九江和江西特色的作品创作,有力促进了九江学院艺术类学科建设、教育教学和社会服务水平的提高,为进一步提升九江城市文化品位、丰富市民文化艺术生活、扩大九江对外交流和影响力作出了积极贡献。

学院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生为本,立德树人,连续多年来,获学校授予“教书育人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我们将永远致力于学生思想道德素养和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