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艺术学院召开师生座谈会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发布者:xueshengke   时间:2021-04-21    点击:117次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和一流大学建设指明前进方向,对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提出殷切期望。21日下午,艺术学院在艺术楼西314小会议室召开师生座谈会,12名教师和10名学生代表先是再一次集中收看新闻视频。

与会师生普遍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情真意切、语重心长。特别是总书记第一站参观美术学院校庆特别展时指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要增强文化自信,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为我们艺术教育工作者和从事艺术工作、艺术活动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

师生们纷纷表示,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党委书记王春生表示,19日刚看到这个新闻,感触非常深刻,觉得对我们艺术学院、对艺术教育工作者的意义非同一般。现在的艺术不再是“躲进小楼成一统”,而是要走进时代,融入时代,要像总书记说的“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我们的教与学要关注国家大事,民族的走向,学科的融合。

欧阳时来副院长表示,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深感鼓舞,我们身逢盛世,国家大力推广美育,我们“艺术人”要心怀艺术信仰,要提高人生修养,要加强美术设计与音乐舞蹈学科间的交流、融合,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艺术作品。

沈杨副书记在主持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发全国上下热烈反响,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先后参观了美术学院校庆特别展、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学校近年来重点教学科研成果展和体育馆的篮球场,并出席师生代表座谈会,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美育、科技创新、体育在学生成长成才中的重要作用,对高校教育、青年大学生成长和高校教师提出希望和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身体力行。

青年教师章新成博士表示,总书记把参观美术馆作为第一站,强调美育在教育中的重要地位,我们学院和清华美院虽然办学层次不同,但办学目标是一致的,我们要充分利用好综合大学的学术背景,加强学科间的融合,催生出一批当下青年喜闻乐见的艺术产品。

王静漪、谭丹武、翟娇梓、上官万平、张弘、王祖刚、熊晓洁、吕彪等教师结合自己的教学与工作实际,先后发言畅谈自己的学习感受、体会。

A1881班温超纯表示:我来自赣南农村,深感近年来农村变化之大,让我对我们的国家充满信心。我学的是美术学专业,一有时间就呆在画室画画,缺乏体育锻炼,从今以后,我要按习总书记说的“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加强体育锻炼。

有大四的毕业生表示,面临即将毕业,同学们都在议论毕业的去向,很多同学都说要去大城市打拼,我来自农村,我还是想回家乡,建设家乡。

有大一的学生表示,看了新闻,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对自己的大学学习目标更明确了,信心更强了,身逢盛世,不负韶华。

学院党委要求各党支部、团支部利用主题班会、主题团日,组织开展好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的学习、讨论,畅谈感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