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艺术学院学生“文明寝室”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者:xueshengke   时间:2018-05-03    点击:436次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培养学生的自立意识和文明生活行为为重点,以创建“文明、安全、和谐的寝室”为目标,以《九江学院艺术学院学生“文明寝室”管理条例(暂行)》为依据,进一步推动党团组织、思想政治教育和校园文化进寝室,发挥寝室文化育人功能,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和休息环境。

二、总体目标

增强同学们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意识,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营造规范、整洁、优雅、向上的寝室环境,把学生寝室建设为“环境优美、卫生整洁、安全有序、文明和谐、学风浓厚、优雅舒适”的学习、生活和休息场所。

三、基本原则

坚持“立意要高”与“重心要低”相结合的原则,要求寝室文化建设在思想上具有深远的人文内涵,符合艺术专业特点,在具体措施上具有可操作性。在建设中应坚持:

1、广泛性:要使思想政治工作深入人心,发动每位同学积极投身到创建“文明寝室”的活动中来。

2、渐进性:要从抓学生寝室内务规范、卫生整洁入手,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劳动习惯和学习习惯。

3、示范性: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示范带头作用。以他们所在的寝室为突破口,突出他们在创建“文明寝室”活动中的示范作用,保证活动顺利有效地开展。

4、长效性:要建立长效机制,既要突出阶段性,也要常抓不懈。

四、基本标准

创建“文明寝室”的“五好”标准:

(一)道德风尚好

寝室成员道德情操高尚,关心国家大事和学校、学院和班级建设与发展,无庸俗、低级的议论;成员之间有较强的集体荣誉感,团结友爱、协同合作精神好,风气纯正。

(二)学习氛围好

寝室内学习风气浓厚,自觉学习意识高,按时上课、晚自习,在自习时间无玩电子游戏现象,无影响他人学习和休息现象。

(三)清洁卫生好

寝室成员卫生意识好,房间干净、整洁、无异味,床上被子叠放整齐,蚊帐布帘挂放一致,桌面上学习、生活等物品摆放有序,床下鞋子放置整齐,室内电(网)线拉接规范。

(四)遵章守纪好

寝室成员之间组织纪律好,遵守用电安全规定,按时作息,没有无故晚归、夜不归寝和寝室内起哄的现象,无打架斗殴事件发生,全学期无因违纪处分(含院级通报批评)的个人。

(五)安全防范好

寝室成员安全防范意识强,个人物品保管得当,能较好地掌握安全防范常识,寝室内无因防范不当而导致财物丢失被盗、人员伤害和其它安全事故发生。

五、目标任务

(一)近期工作任务

1、以彻底改变寝室卫生面貌为突破口,以规章制度建设,文明、卫生、安全常识宣传教育为载体,以评比“文明寝室”为主要方式,开展创建工作,促进学生文明素质的养成,达到寝室井然有序、环境整洁优美的目标。以点带面,积累经验,逐步搞好“文明寝室”创建工作。

2、选配好栋长、副栋长和寝室长,将栋长、副栋长和寝室长纳入学院学生干部培养、管理体系。

3、强化学院团学会的职能,充分发挥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搞好“文明寝室”检查、评比等工作。

4、完善大学生寝室文化宣传阵地。利用宣传栏对学生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工作,引领大学生树立自立、自尊、自律、文明的思想意识,自觉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卫生习惯。

(二)长远目标任务

1、逐步完善学生“文明寝室”建设模式,形成一套简洁高效、规范有序的管理服务体系和机制。

2、发挥大学生党团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学生寝室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前沿阵地,建成九江学院艺术学院精神文明建设的靓丽窗口。

六、主要措施

(一)建立健全学生“文明寝室”创建工作体制和机制

建立“党政班子高度重视,主管领导具体负责,学生科团委牵头协调,团学会各部门各司其职,广大学生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将学生“文明寝室”创建工作纳入到学院整体工作中来,作为学风建设的重点工作,明确标准,规范制度,责任到人,形成艺术学院学生工作特色。成立艺术学院学生“文明寝室”建设领导小组。

(二)实施党团组织进宿舍、进寝室工程

成立学生宿舍楼栋学生党小组和团支部,实行党员寝室挂牌,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模范带头作用,先进带后进,以点带面,促进学院“文明寝室”建设上台阶。

(三)建立对“文明寝室”创建工作考评制度

充分发挥团学会组织在“文明寝室”创建中的检查、评比、自律、自治、自我服务的作用。各栋长、党小组长、团支部书记要经常深入寝室了解情况,加大检查力度,督促学生早起床、按时上课、搞好个人及集体卫生。每周三下午以团学会生活部和自律委员会牵头进行一次检查,结果每周公布一次;每月进行一次评比表彰。学院“文明寝室”建设领导小组每月进行一至二次抽查。检查评比结果与班级、寝室和个人的各项评优评先挂钩。

(四)实行奖励与惩治相结合的激励措施

对在“文明寝室”创建中获得表现突出的寝室,按综合和单项荣誉,进行物质与精神奖励;对取得良好成绩的楼栋和班级分别颁发流动红旗。对一学期内从未进入过“文明寝室”行列的寝室长及成员进行惩戒,取消其寝室成员的所有评优、推优、入党等资格。

七、领导机构

九江学院艺术学院大学生寝室“文明寝室”创建领导小组:

组长: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

副组长:学生科、团委负责人

成员:辅导员、学生会主席、学生团委副书记、团学会办公室主任、生活管理委员会主任、自律委员会主任和栋长。

八、有关要求

1、各年级、楼栋、班级要高度重视,大力宣传发动,积极营造氛围,调动广大同学参与积极性,增强学生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自我管理和“我是主人”的主人翁意识,积极开展以寝室为单位的各具特色的创建活动,努力创建一个文明、健康、高雅、洁净的寝室环境。

2、各年级、楼栋、班级要结合自身优势和专业特点,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开展特色主题活动,做好计划和总结。在全院学生寝室中掀起热爱寝室、美化寝室、建设寝室热潮。

3、各班级召开以“文明寝室”、“全面创优”为主题的班会,提高创建“文明寝室”的意义,按照《九江学院艺术学院学生“文明寝室”管理条例(暂行)》的要求,全面创优。

4、在全院开展有创意、有特色,能体现大学生审美观的“寝室设计”大赛、“文明寝室”建设宣传标语征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