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副教授 >> 正文

张艺鸣

发布者:艺术学院   时间:2015-07-22    点击:2392次

张艺鸣1957年出生,籍贯九江。九江学院艺术学院副教授(原副院长,2014年退居二线)。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主修理论作曲专业,师从著名作曲家陈述刘教授。1994年上海交大文艺系硕士研修班学习,师从上海音乐学院著名指挥家马革顺教授和著名音乐理论家钱仁康教授、蒋为民教授。

现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江西省音乐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音协全国社会音乐考试钢琴高级考官;中国合唱学会会员;江西合唱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委员会会员;江西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委员会常务理事;江西艺术教育委员会理事;江西省高校音乐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九江市音乐家协会主席。2009年收入《中国音乐家名录》词典。九江学院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九江学院庐山文化研究中心青阳腔戏曲艺术研究所所长;九江学院工会文体委员会主任;九江学院大学生艺术团团长。

创作的歌曲多次获奖:《幸福中国》在第十三届全国歌曲、歌词创作比赛中获三等奖;《共青城的夜多么美好》获全国职工歌曲创作二等奖;《水韵家园》获“心声”全国歌曲创作一等奖;创作歌曲《师傅》(张枚同作词)入选2015《中国优秀原创歌曲百首》专辑;《月光恋歌》获2014亚洲国际艺术节创作银奖;《为人民服务》获2015亚洲国际音乐节创作金奖;《喜看今朝》获2015澳门国际艺术节歌曲创作金奖;《万里长城,我的响鞭》获创作铜奖。创作歌曲《嘿,石油汉》、《妈妈,我对你说》收录在2014全国《中国石化优秀文艺作品集》中。2011年创作《九江学院校歌》(甘筱青校长作词)获入选奖并录用。

在核心期刊和省级期刊上发表歌曲百余首,如《广播歌选》发表《枫之韵》、《小溪》、《共和国的摇篮》;《中国乐坛》发表《梦想大地》、《梦回军营》、《相思江南》、《最美的彩虹》等;《音乐教育与创作》发表《乡村小歌手》、《仰望天安门》、《向祖国诉说》、《您是慈祥的母亲》、《草原的黄昏》等;《心声》歌刊发表《欢乐今宵》、《水韵家园》、《中国荷花》、《孔子学院》;《青年歌声》发表《精彩都在生活里》、《游子的心声》、《遥望祖国》;《当代音乐》发表《牵手的人》等。

辅导指挥学校学生合唱团参加江西省大学生艺术节,获合唱表演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二次;2014年创作混声合唱作品《万里长城,我的响鞭》辅导九江市职工合唱团演唱并参加江西省“实干兴赣圆梦中国”大型群众合唱比赛,担任指挥,获演唱二等奖。创作歌舞剧音乐《九八抗洪日纪》参加江西省音舞节,获表演一等奖。创作器乐曲《遐思》在第四届江西省音乐《映山红奖》作品评选中获创作优秀奖。

曾获得全国总工会,国家体育总局“全国职工文体先进个人”称号,多次荣获江西省教育厅“优秀指导教师”,并获2011年江西省“学校艺术教育先进个人”称号,1998年荣获九江市“优秀教师”称号。2012年荣获九江市文联系统音乐教育“特别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