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人员 >> 绘画教研室 >> 正文

余晓庭

发布者:艺术学院   时间:2018-05-22    点击:2444次

   1963年出生。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江西省分会会员、九江市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九三学社江西省委员会社员

现执教于江西九江学院艺术学院绘画教研室。擅长水墨山水画,对庐山、九江等山水风情有独特的感情。曾荣获多个国家级的奖项。

 

    主讲国画基础、中国画技法2(写意花鸟)、中国画技法3(写意山水)、中国画创作等专业课程。

获奖情况:

    1990年,作品参加九江市三县二区书画联展获一等奖;

    1992年,作品《匡庐人家》参加中国美协、人民日报社神州书画院、广州影星宾馆在广州联合主办的“中国书画艺术暨装裱艺术”研讨会,中国画大奖赛荣获大奖(一等奖)。

    1993年11月,作品《高路入云端》参加在北京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举办的“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中国当代文化精粹博览会书画、印大奖赛”荣获一等奖。

    1995年5月4日,被庐山风景名胜管理局授予“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1999年,作品《回归的祈盼》入选为庆祝建国五十周年,迎澳门回归江西省第十一届美术展览。

    2000年,作品《匡庐峥嵘》荣获第二届光明日报美术奖“人济杯”中国画大赛优秀奖。

    2000年,为纪念并应祝在澳大利亚举办的26届奥运会,作品被澳大利亚“澳洲中国美术馆”收藏。

    2004年6月,作品《庐山石门涧》入选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电视台共同主办的《CCTV首届全国电视中国画大赛》。▲1997年始,受聘庐山全国人大休养所专职画家,并每年为全国人大常委、副委员长作画。

    2002年,经严格评审,被江苏省国画院特聘为参展画家。

    1999年10月1日,在庐山博物馆举办个人画展(主办单位:庐山宣传部庐山文化处、庐山博物馆)。

    2001年9月,在九江书画院举办个人画展(主办单位:庐山宣传部九江书画院)。

    2003年11月,在浙江省永康市明珠文化公司举办个人画展。

    2004年,由个人编著,并由陕西省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系列技法丛书。《国画山水》、《国画花鸟》。

    2007年4月,参加全国美术教师作品展,获大学组优秀奖。

    2009年,作品《气三青山远图》入选第六届当代中国山水画作品展。

    2008年12月,中国画作品入选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展览部和安徽宣城市政府联合主办的“红星杯书画大赛”,并结集出版画册。

    2012年9月至2013年6月,受浙江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之邀,赴浙江师范大学做国内访问学者,课题方向“山水画的继承与发展”,导师是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赵溅球。

    2013年12月,中国画合作作品(第一作者)《思乡》在江西省教育厅主办的“第二届全省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2013年12月,中国画作品《秋菊》在江西省教育厅主办的“第二届全省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中荣获三等奖。

    2014年12月,中国画作品《金风万籁》入选“第十四届江西省美术作品展览”。

办展情况:

    1985年10月,在江西九江化纤厂工会举办个人画展

    1999年10月1日,在庐山博物馆举办个人画展(主办单位:庐山宣传部庐山文化处、庐山博物馆)

    2001年7月,在江西九江市书画院举办个人画展

    2003年11月,在浙江省永康市明珠文化公司举办个人画展

    2013年9月,江西九江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

    2015年,在山东青岛市文化展览中心举办“结庐三舍”三人联展

    2016年7月,江西湖口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

作品发表:

    2005年7月   《写意花卉技法系列丛书(国画花鸟)》      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   教材   独著

    2005年7月   《国画山水(美术技法丛书)》              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   教材   独著

    2006年9月   《丹青本天成,妙手偶得之》  

九江收藏   九江市收藏协会   独立创作作品专版

    2006年11月   《痴心画庐山》                           浔阳晚报   独立创作作品专版

    2007年2月   《余晓庭国画》  

寻庐文化   九江市中青年书画特刊   独立创作作品专版

    2007年1月   《余晓庭中国画选》  

九江教育   九江市教育协会   独立创作作品专版

    2009年9月   宗炳山水画的理论与实践 

    江西九江地方史论坛   九江市图书馆、九江市历史学会   合著   第二作者

    2010年11月   《与庐山为友,以自然为师》  

    光华时报    政协江西省委员会   独立创作作品专版

    2011年7月   《丹青天成》  

    江西画报   个人专版介绍

    2013年8月   作品集  

    江西画报   个人专集介绍

    2013年8月   余晓庭专访 

    江西画报   个人专访

    2014年11月   《书画品鉴》  

    浔阳晚报   独立创作作品专版

    2014年11月   下笔纵横万壑惊  

    江西画报   个人专版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