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艺术学院美术学专业师生进行“红色文化”艺术实践考察

发布者:李洁   时间:2021-04-20    点击:242次

4月12日至17日,艺术学院谭丹武、李帅、刘结锋、张钰淇、王辛欣、杨彪6位教师带领2017、2018级美术学85名学生先后分赴江西赣州、兴国、瑞金、于都、井冈山、吉安五地进行关于学习“红色文化”的艺术实践考察。

本次考察活动主要以“弘扬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通过对兴国将军馆、瑞金叶坪革命旧址群和沙洲坝革命旧址、于都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和革命烈士陵园等地的参观学习,尤其是对各个纪念馆里的珍贵老照片、文物、艺术作品等背后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师生们对红军艰苦奋斗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真切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为之奋斗的理想信念和高尚情怀。

在兴国将军馆中,一幅幅中国现代革命史上伟大将军的巨幅画像让我们尤为震撼,馆内利用图片、实物、文字等形式,再现了1955年至1964年期间的兴国籍54位共和国开国将军的生平事迹。一件件革命物件、一张张历史照片,述说着将军们的传奇,展示着他们的英雄本色。

瑞金作为著名的“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师生们在叶坪革命旧址、沙洲坝革命旧址、红井等地,一次次深刻地感受到了先辈们追求革命理想信念的艰辛,深刻地体会到了要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艰苦奋斗的作风,以及密切联系群众、依靠群众的瑞金精神。

师生们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于都,走进革命旧址,重温了革命先烈的创业艰辛,从中汲取不断前进的力量。

在井冈山,师生们先后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茨坪旧居、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黄洋界保卫战旧址、大井朱毛旧居、小井红四军医院旧址等。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中国工农红军来到井冈山,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中国革命从这里走向了胜利。“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发扬井冈山精神,坚定我们的理想信念,保持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作风,在新时期年轻人的奋斗路程中显得尤为重要。

在吉州窑博物馆和吉州市博物馆,师生们对中国的传统陶瓷文化,对吉州窑陶瓷文化的历史发展、成型工艺、艺术特色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体会到中国陶瓷文化的博大精深。

通过此次“红色文化”的艺术实践考察之旅,大家深刻认识到红色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只有近距离地了解党的历史,党的革命历程,才能更真切地感受到革命先辈们艰苦奋斗的不易。我们应该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艺术作品中进一步弘扬革命精神,树立红色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促进学院的红色文化艺术创作。让我们的学生在实践和创作中了解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的内涵和精神,从而更好地走好青年一代的“长征路”。

 

撰稿:谭丹武

一审:沈杨

二审:王春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