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校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沈杨上了《学习强国》!

发布者:xueshengke   时间:2021-03-04    点击:265次

沈杨,1966年12月出生于浙江省淳安县,中共党员,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作为一名高校学生管理工作者,他平时十分注重对学生的政治引领和思想教育,在日常教学和主题班会、主题团日等活动中,他经常结合自身的经历和社会发展变化,言传身教,润物无声。他认为,只有自己的亲身经历和耳闻目睹,才能给予学生一种真实感、亲切感和信服感,才能使学生们感同身受,坚定信念。


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沈杨:中国共产党这一百年的历史,是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繁荣富强不懈奋斗的历史,是为中国人民的自由、民主、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有责任把伟大祖国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这一百年的伟大历程、变化发展诉诸笔端,告知年轻的学子们:今天的美好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要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接续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作者:沈杨


2021年7月1日,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辰一百周年。中国共产党这一百年的历史,是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繁荣富强不懈奋斗的历史,是为中国人民的自由、民主、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在这个举国欢庆的美好日子里,作为耳闻目睹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人民共和国一公民,我心潮澎湃,思绪万千……


农历1969年腊月,因新安江水库建设需要,刚满3岁的我随父母举家从浙江省淳安县的库区移民到江西省德安县的一个小山村,听大人们说,一到目的地,女人们一见背井离乡到这么荒凉的地方,都嚎啕大哭。后来,村民们用泥土筑墙、笆茅草盖顶建起了茅草房。记得有一年回村过年,村民们围坐在我家,有人问我:听说三峡库区移民,政府把他们的房子都盖得好好的,只要搬进去住就行,是吗?望着他们一脸羡慕的表情,我不置可否。当了多年村支书的老父亲帮我解了围:这有什么好奇怪的?我们那个时候,国家穷啊!后来,村民们用自己的双手,把茅草房换成了砖瓦房,现如今家家户户都住进了大楼房,有的人还在县城、省城购买了商品房!村前的那条博阳河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曾时不时地断流,如今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深入人心,生态文明建设逐步实施,封山育林,退耕还林已见成效,清澈的河水又哗啦啦地流淌起来了!


现在的年轻人肯定难以想象我们那个年代的衣着,除了灰色、青色,就是草绿色,即便是女孩子也很少有穿花衣服的。家家户户都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一件衣服,老大穿了传老二,老二穿了传老三……商店也没有现成的衣服卖,都是凭布票到县百货商店买回布,再请裁缝师傅上门量身定做。谁家要是请了裁缝师傅上门,那家的孩子那几天比过年还开心:预示着有新衣服穿了!哪像现在走在大街上,走进商场超市,到处都是五彩缤纷、琳琅满目的服装。由于孩子多,父亲常常买回一大块白洋布,然后烧一锅开水,加入染料,染成青色或草绿色。苦难的生活,往往能激发出人们天才的创造力。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但是吃饭在当年也是一件极不容易的事。那时候,一个正劳力干一天活挣十个工分,年终结算,可能只值一毛多钱,有的年份甚至可能只值几分钱。所以有的家庭累死累活一整年,不但没挣到钱,还要倒贴生产队(后改称村民小组)钱(因为要扣除稻谷、红薯、玉米等按人头分的粮食的价格),叫“超支户”。那时候,家家户户都是“一日三餐,两稀一干”,早餐、晚餐都是稀饭,而且不是红薯稀饭,就是南瓜稀饭,或者菜叶稀饭,干饭也经常是红薯丝饭。鱼和肉?那是逢年过节也难以吃到的美食。我上初中时,改革开放的春风已经在中国大地上吹拂,但身处内陆农村的我们境况变化得不大。我家离乡中学有十多里地,每个星期必须得回一趟家,每一次返校,都要带足一个星期的米和菜,冬天还好,可以带上新鲜的萝卜青菜;夏天热,只能带不容易馊的辣椒酱、霉豆腐或酸腌菜。说心里话,这几种菜,我在中学阶段吃怕了,以致现在只要看到这几种菜就会反胃口,想必与我有相同经历的人也会有同感。哪像现在,家家户户再也不愁吃了,再也不会吃了上顿愁下顿,而是想怎样吃好,怎样吃得健康长寿,怎样吃得快捷省时!所以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常常足不出户,点下手机,不一会儿,快餐就送到了家门口,真正实现了小时候所向往的“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美梦。


改革开放以来,看得见的一个大变化就是交通的发展。我上初中时,每周一次来回二十多里地都是用脚走,还要背着书包,扛着米,提着菜。后来到县城读高中,先要步行十里地到乡里,再赶坐从乡里到县城的班车,每次都要带足一个月的米和干菜,我就是在这三年间吃怕了辣椒酱、霉豆腐和酸腌菜。那时,汽车司机特别敬业守规矩,车子一定要在站台停靠。有一次,我到了离站台300多米的坡下,这时正好班车从路上开过来,我忙招手,司机却用手指了指前面,意思是要到站台停车。我背着书包,右肩扛着一布袋米,左手提着三玻璃瓶菜,跑得上气不接下气,司机却优哉游哉地把车停在站台等着。


现如今的中华大地,从城市间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高铁、城际轨道网络,到村村寨寨的水泥公路,无不彰显着中国交通的发展变化。通过乡村振兴计划,脱贫攻坚战略,城镇化建设等一系列富民惠民政策的实施,“雨天一路泥泞、晴天一路灰尘”的乡路村道,甚至祖祖辈辈攀爬的羊肠小道,几乎村村寨寨、家家户户都已是水泥路互通了。孩子们上学放学再也不用像当年我们那样步行几里十几里甚至几十里地了,他们不是乘坐乡村公交车,就是长辈用车接送。春运也不再像往年那样人山人海、一票难求,乘坐绿皮车甚至闷罐子车往返奔波的日子已一去不复返了,很多人都是自驾小车来回。


一百年,短短的一百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依靠自己的勤劳智慧,自强不息,完成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这在一些西方国家,用了几百年的时间而且还是通过殖民掠夺实现的。2020年一场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让全世界人民清楚地看清了西方国家所自诩的所谓自由、民主、法制和强大,也雄辩地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英明伟大,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中国共产党领导——行!走社会主义道路——好!


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的生活只会越来越红火,中国社会的发展将会越来越瞩目。(作者单位:九江学院艺术学院  原文责编:廖肇银)


2021年3月4日发表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2492577578611271377&item_id=2492577578611271377&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