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艺苑映像 >> 演出 >> 正文

九江学院师生隔空传唱抗疫歌曲《抗疫天使赞歌》为祖国祝福!

发布者:Tyzhang   时间:2020-03-12    点击:334次

庚子新春,一种名叫新冠肺炎的病毒自湖北武汉蔓延肆虐全国,一时间烽烟四起,防控形势严峻,抗疫任务艰巨,全国各地医务工作者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千里驰援武汉,对口援助湖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中,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战疫情。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了一大批讴歌抗疫英雄、讴歌祖国人民、讴歌伟大时代的歌曲作品。九江学院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沈杨副教授和声乐教研室郭泗茂老师共同创作,郭泗茂老师及其部分学生(分别来自山西、江苏、内蒙、新疆、河北、甘肃、贵州、青海、江西)采用空中传唱、手机录音的方式,克服种种困难,制作完成了这首讴歌抗疫英雄,助力全民抗疫的《抗疫天使赞歌》MV,旨在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广大医护工作者们致敬!为抗击新冠病毒疫情加油,为我们伟大的祖国祈福!

歌曲热情赞美了战斗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第一线的白衣天使,服务与保障人员,千里驰援武汉、对口援助湖北的英雄们;歌颂了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原则,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疫情面前手牵手、心连心,决战决胜新冠肺炎病毒。

沈杨:浙江省淳安县人,九江学院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中共党员,副教授。毕业于江西师大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九江学院庐山文化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曾任《语文报》《语文周报》特约编辑。主持校级资助课题1项;参加国家级立项课题1项,校级重点资助课题1项、立项课题2项。主编教材1部,副主编教材1部,参编教材1部,参编知识类书籍6部。先后在《山东文学》《电影文学》《语文教学与研究》《语文学刊》《班主任》《教育艺术》《中国大学生就业》等杂志发表《孔乙己的情结和<孔乙己>的情节》《散文“形散神不散”特点刍议》《鲁迅小说悬念艺术评析》《“三思而行”析》《大学毕业生不良就业心态分析》《大学毕业生求职莫学诸葛亮》《班主任工作要从“心”开始》《高校公共艺术教育现状及对策》《扩招后非艺术类高校艺术专业学生的特点分析》《非艺术类高校艺术专业学生的教育与管理》等学术论文30余篇。在《文汇报》《江西青年报》《江南都市报》《九江日报》《浔阳晚报》《小小说月刊》《语言文字报》《语言文字周报》《对联 民间对联故事》等报刊发表诗歌、散文、小小说、对联故事等文学作品60余篇(首)。诗歌《十九岁的赞歌》入编《校园诗歌》(上海教育出版)并获1991年《文汇报》与上海教育出版社举办的全国“校园诗歌”征文三等奖;小小说《高考前夕》获《小小说月报》1994年举办的全国“华夏杯”征文一等奖;诗歌《啊,香港》获1997年江西省高校校报研究会举办的全省校报“迎香港回归”征文一等奖;散文《妈妈永远年轻》获九江市妇联与《九江日报》联合举办的“母亲颂”征文二等奖;通讯《寻找“无名英雄”》《爱心在母校间传递》分获江西省高校校报研究会1996年、1998年好新闻通讯类二等奖;《修剪与成才》获江西省高校校报研究会好新闻言论类二等奖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先后创作了诗歌《致敬钟南山院士》《献给抗疫英雄的赞歌》《居家抗疫杂咏》等诗歌作品,并首次创作歌词《抗疫天使赞歌》,礼赞抗疫英雄,讴歌伟大祖国!

郭泗茂:山东济南人,青年男高音,中共党员。毕业于武汉音乐学院声乐系,硕士研究生,九江学院艺术学院声乐教师。中国声乐学会会员,江西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江西省音乐家声乐协会理事,九江市声乐学会副会长,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全国海选九江赛区签约评委。多次参加国内声乐大师班学习,参加省市以上各类演出活动及声乐比赛并获奖。成功举办多场“个人独唱音乐会”、声乐讲座及“师生音乐会”。如:2009年于武汉音乐学院编钟音乐厅成功举办个人硕士研究生毕业独唱音乐会;2019年6月九江学院音乐厅成功举办《意大利古典艺术歌曲及歌剧音乐会》郭泗茂老师师生音乐会等。曾获2008年中国首届“和谐之声”全国声乐比赛“金奖”;湖北省“第四届华夏艺术风采国际交流”声乐比赛青年组“一等奖”;文化部2008年“未来之星”声乐比赛全国总决赛青年组美声“金奖”;“第39届意大利贝里尼国际声乐比赛”中南赛区“一等奖”等。获多个省市级以上优秀教师辅导奖项,所教学生数十人获国家级、省市级以上各类声乐比赛“金、银、铜奖”等。成功培养出了学生陈羽帆(武汉音乐学院声乐系本科生)于2019年4月演唱原创作品《幸福新生活》荣登吉林卫视《放歌中国》栏目;发表原创歌曲20多首,其中歌曲《青春路》《梦想天堂》《我是一个兵》等作品被中国曲谱网等多家网站收藏。创作歌曲《鄱阳湖的夜色》获2015年“全国美育展评”优秀作词作曲“一等奖”。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曾创作了歌曲《最美逆行者》,由多家官方网站转载并向全国进行了展播。


《抗疫天使赞歌》

作词:沈杨 作曲:郭泗茂  

(一)    

放弃春节的团圆,

泪别挚爱的亲人。

发出铿锵的誓言,

书写火热的决心,

祖国一声召唤,

奔赴疫区抗击新冠,

无论男女无论老少,

像战士冲锋向前。

啊,你们是最美的逆行者,

啊,病患者的守护神,

你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

你是新时代最可敬的人!


(二)    

剪去秀美的发辫,

脸上勒满口罩痕。

累了椅上打个盹,

困了地下养下神。

人民热切期待,

生死线上接力驰援,

不畏感染不畏牺牲,

像勇士勇往直前。

啊,你们是最美的逆行者,

啊,病患者的守护神,

你是奋不顾身的白衣天使,

你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演唱人员:

郭泗茂、尹祥、郭佳杰、王嘉浩、裴航、马鑫、候雅淇、刘思艺、张晶、申玉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