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艺苑映像 >> 展览 >> 正文

毕业设计 | 绘画专业2021届毕业作品选展

发布者:Tyzhang   时间:2021-07-02    点击:1044次

九江学院绘画专业从美术教育专业发展而来,该专业成立于2005年。绘画专业主要分为国画方向和油画方向。多年来,绘画专业凭借学校良好的资源和师资力量,不断探索适合本专业发展的教学方式,优化结构,强化特色,整合力量,突出重点,逐步形成了学科发展的合理布局和绘画专业独有的教学管理体系。近年来,培养出了大批优秀的美术人才,为进入绘画专业学习的年轻学子完成梦想,成就了他们美好的愿望。

本次展览作品为2017级绘画专业的本科毕业创作选集,在此次作品展中,同学们所体现出来的能力虽然各有不同,但是在这些作品里能够看到每一位同学对社会、对自我的不同认知和思考,也能看到老师和同学们为之付出的每一份努力。毕业创作是学习生涯中的一个小结,是同学们本科阶段学习的终点,也是其走入未来的又一个新起点。在此祝贺绘画专业的全体毕业生圆满毕业,祝福你们将在广阔的空间里,绽放你们的才华和风貌!

绘画教研室主任 吕雅明

2021年6月

1ceeba06f8d347936e6a55961017a7e

作品名称:匡庐晴晓图

作者姓名:王鹏翔

指导老师:王祖刚

创作说明:我们九院就坐落在庐山脚下,在去庐山写生的时候,我被庐山美丽的风景所感染,我在当时就想要把庐山表现在我的画笔之下。所以就有了这幅匡庐晴晓图。在创作过程中我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我一一克服了。我认为创作不是一蹴而就的,创作是要经历很多次尝试,经历多次失败或者说有时候没有什么进展,所以要有好的心态,不怕困难,耐得住寂寞,在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尝试、不断地思考、不断地调整后才会有所收获 。

 

e228e4351cc41352de60dbe4b163a52

作品名称:水伴绮纨

作者姓名:刘思玥

指导老师:王祖刚

创作说明:创作灵感源于林风眠的中西融合论,将工笔画与西方的素描结合,不拘于传统的工笔颜色,大胆用色,营造梦幻的水中效果,画面内容是一个水中与白纱缠绕的女子,以工笔形式描绘层层晕染体现白纱与水的质感 ,营造海底深渊的场景,画面寓意是哪怕沉入万丈深渊,也依旧有光芒 !

小罗

作品名称:《記•忆》

作者姓名:罗玉涵

指导老师:李玥

创作说明:该图的创作灵感来源于《千里江山图》,在构思毕业创作时,最先想到的就是青绿山水。提及青绿山水最先在脑中浮现的便是《千里江山图》,其极致的青绿色彩让人眷恋,让人想要描绘一番,于是将《千里江山图》的一部分融入了本人的毕业创作中,虽仅临摹了局部,却依然感受到了浓重的青绿色彩的魅力。画面由人物和青绿山水组成,人物是前几年与好友去庐山游玩时拍的照片,转化为的工笔人物,将人物与《千里江山图》融为一体,人物为主,山水为辅,简约却不简单。

 

6ac71594f214bab6a0f1eefa0ec007d

作品名称:蹙金孔雀银麒麟

作者姓名:李芸瑶

指导老师:李玥

创作说明:此画将中国传统工笔人物画法与日本浮世绘相结合,凸显了平面装饰性。画中主要描绘了一名女子的背影。针对传统工笔花鸟画的装饰性,我在自己的毕设中将勾勒的服饰中传统的花卉纹样施以重彩,又在背景与背部银饰上采用金银箔,从而突出画面的主体。我想通过对中国传统花鸟画装饰性的绘画趣味性风格研究,延续传统并寻找创新,为今后的绘画之路指明方向。

5154bef903e5ee416eae10bd3f3e93a
作品名称:人生百态

作者姓名:陈剑

指导老师:余晓庭

创作说明:本组画是截取了生活中不同的人不同年龄段以及不同生活下的状态,绘画成的。简练的线条刻画出人物的相貌再辅之以简单的小场景,虽简约但不简单,给人以无限的暇想。其寓意也是不可一眼而望全,常看常新,日日新。

 

e4a304492496d372b248cbbd7709708

作品名称:《橱窗》

作者名字:王首杰

指导老:吕雅明

创作说明:我的创作画的是一个服装店,中间摆着三个穿着考究的模特,身边摆着做工精致的包包,其余空间我用一些几何化的图形,比如:衣架,柱子,牌子等分割画面,使其达到一种平衡。其他衣架上挂着一些过时,品质较差的衣服。使其与模特身上的衣服产生明显的对照。后来经过老师的指导,和一次又一次的更改,才决定了最终的稿子。绘画过程中,在阅读了巴尔蒂斯的书籍和研究了他的大多作品后,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作品中传递的感受,也让我明白了作品表达了艺术家的追求:“我的画,是想要构成那些曾经存在而再没人认得出的东西,努力重新创造它们,我努力追求的,不是表现自我,而是表现世界。”经过老师的指导和对巴尔蒂斯的借鉴学习,最终完成了我的毕业创作,给我的大学生活画上一个句号。

 

0d300f424b1e95fc6aaad5368b9a5ed

作品名称:荆棘重生

作者姓名:郑乐泰

指导老师:吕雅明

创作说明:作品中的大多数肌理效果是运用综合材料以堆积而成,画面描述的是荆棘为自己所向往的世界努力生长也是重生 以深颜色作为基础色调暗示荆棘的生长环境,而高低错落的荆棘也是表达了它们在生长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困难,面对人生也是如此。

 

6532d0b13bd2b8ae11beb231df30f99

作品名称:《度假》

作者姓名:徐可琳

指导老师:吕雅明

创作说明:我的创作选择的是人像为主风景为辅的结合,通过大量的收集和分析列维坦的风景画作品,在背景的处理上我也得到了很直观的启发,我认为我的画面需要一个很平静慵懒的景色, 通过对列维坦风景画中的情绪表现手法的学习,使我更重视画面中情绪表达的重要性。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安稳而又忙碌的年代,悲痛色彩、追求美好生活已不是当代艺术表达的主流思想,“放松”似乎成为了青年人们最奢求的状态,在我的创作中我想表达一个闲情逸致、无忧无虑的放松状态的场景。

 

51ad1875797a873b818bc5a92fb92dc

作品名称:《地铁》

作者名字:陈怡  

指导老师:吕雅明

创作说明:此画的创作灵感来源与生活中各个人物的神态,为重表达主题最终选定在地铁上的各自的人物神态来创作,作品上学习了萨金特的绘画技巧,构图上采取的是平行构图,画面中主要刻画的是三个不同的年轻人,最求时尚的女青年、神态疲惫的男青年、阳光开朗的男青年。画面背景采用的是地铁上的物象,通过车厢上的大玻璃窗上映照的形形色色的人物来丰富画面达到一种空间上的效果。

( 撰稿人:吕雅明    审稿人:彭小琴、虞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