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养 >> 名家讲坛 >> 正文

费元洪-西方音乐剧创作手法与风格比较

发布者:艺术学院   时间:2019-07-17    点击:417次

九江的天气从初夏的微凉渐入盛夏,国家艺术基金2019音乐剧编剧班的学习氛围也日渐升温,目前已经进入了要“打开脑洞”的剧本创作阶段。面对创作,常常让我们困惑的是学了很多技巧,写了很多本子,看了很多戏,却依然没有写出让自己满足,观众惊艳的作品,依然没有成为一名好编剧。只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看的高,走的远。费老师提倡我们向经典作品学习经验和成果。他为我们讲解了西方音乐剧创作风格和手法,并以《悲惨世界》、《巴黎圣母院》、《西区故事》为例分析了音乐剧中音乐和叙事的关系。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qLD5Y7HfrCncUKZDibsEdWSfSFZY4GAdLnK8E7cmnfgxsmXJCREvxGQzgobt3PcGXNW11aibEqJud3qJPBxvTAPg/640?wxfrom=5&wx_lazy=1&wx_co=1

一、懂音乐,才能用音乐讲故事

费老师认为讲故事是人类的本能,故事本身包括了对生活的旁观、浓缩和超越。而戏剧就给了我们这个窗口,作为一个编剧要有自己的方式、立场和观点,并不是随波逐流。在讲故事的方式中,我们知道:话剧是用对话来讲故事;舞剧是用舞蹈来讲故事;肢体剧(默剧)是用肢体讲故事;歌剧是用美声唱法,西方古典音乐讲故事;戏曲是用中国地方性的唱腔音乐来讲故事。但不管是西方还是东方,用音乐讲故事本身是一种高层次的表达。费老师认为中国人善于用音乐讲故事,具有浓厚的音乐剧基因。尽管在全球化的进程中中西方概念开始模糊,但主流的音乐剧创作肯定还是西方的。因此,中国的剧作家就无法避免进入西方的音乐剧创作的规律,所以我们要做的是:运用共通的语言,进入东方的叙事内容与审美。一般来说人越接受抽象的艺术越容易感动,越接受具象的艺术越短暂。对于很多观众来说,音乐剧是可以看很多遍的,显然并不是在看故事。因此剧作家必须懂音乐,因为音乐剧追求的是形而上的,超越生活本身的。从commonsense的确立开始,音乐写作和故事写作应该从一开始就融在一起。音乐如何创作,直接关系到剧本该如何写。费老师特别强调剧作家必须懂音乐,懂音乐的创作程序和方法,与音乐家齐头并进,否则很难创作出一部完整而出色的作品。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qLD5Y7HfrCncUKZDibsEdWSfSFZY4GAdLZq1CZOxlXqVkP3WGtem6tgE59Z2mQIV17qukLCJtNvNYGGjGhehcIw/640?wxfrom=5&wx_lazy=1&wx_co=1

二、当代音乐剧创作风格

1、题材选择:

经典知名作品
非经典知名作品
不知名非经典
2、表达能力

深度题材的深度表达《悲惨世界》
深度题材的浅层表达《汉密尔顿》
浅度题材的深度表达《春之觉醒》
浅度题材的浅度表达最普遍的,导演让故事好看
3、西方音乐剧讲故事的创作方式
叙事音乐剧:《悲惨世界》、《剧院魅影》、《西区故事》、《伊丽莎白》……
非叙事音乐剧:《巴黎圣母院》、《春之觉醒》、《曾经》、《弘一法师》……

“点唱机”音乐剧:《妈妈咪呀》、《泽西男

孩》、《摇滚年代》……


4、音乐类型
从头唱到尾
对白➕唱
总的来说,音乐剧的本质:音乐是手段,故事是目的;音乐是故事背后的手段!当代中国创作困境的主因:西方的创作传承是延续的,中国文化和创作传承遭受有史以来最大的冲击,也面临着有史以来最大的转型因此文本的价值(艺术价值与商业价值),很大程度决定了音乐剧的价值,尽管并非唯一。前身是IP西区故事》(罗密欧与朱丽叶)《魔法坏女巫》(《绿野仙踪》前传)《吉屋出租》(《波西米亚人》),名人(人名)也是IP《汉密尔顿》、《伊丽莎白》、《莫扎特》。



三、西方音乐创作经验

§人物主题方式(比如瓦格纳的乐剧,《悲惨世界》很多角色的主题)
§戏剧情感的组织方式(比如《悲惨世界》中,表达心理挣扎的主题,表达孤独的主题等)
§技术特点的组织方式(比如《西区故事》中,增四度音程、降七级音、以三对二的节奏运用)
§整体风格的组织方式(比如《巴黎圣母院》,旋律构建、和声组织、配器方式的运用)
§戏剧主线的统一(比如《猫》中格里泽贝拉的出场和《回忆》的穿插)。

四、案例分析

(一)、《悲惨世界》

这部关于上帝的作品,也是一部讲述精神、信念、拯救以及人类普遍精神意义的作品。费老师为我们分析了这部作品的音乐和剧诗是如何结合而完成强大叙事的?《悲惨世界》是一部史诗性的、神性的题材,年代跨度大,人物庞杂的长篇小说,怎么运用音乐的叙事能力,才能达到大众有共识(COMMONSENSE)《悲惨世界》。费老师说史诗作品改为舞台作品,难!改成音乐戏剧作品,难上难!因此,他从剧本改编和音乐创作两个方面为我们讲解音乐剧《悲惨世界》的成功经验。

(1)减字。小说《悲惨世界》分五部,有十二章六十四节。全剧中,光是有名有姓的角色就多达132人。音乐剧被减为10人,

敢于“KillDarling!!!”删去了大量旁支末节的章节。确定了以冉阿让为故事的中心,沙威作为法律的守护者,设置了柯赛特、马吕斯和爱潘妮为三角关系的爱情,德纳迪老板夫妇作为了喜剧色彩的反面人物。文字精简再精简。充沛的感情,藏在写实后面。

(2)密集叙事:运用音乐表达密集叙事,可以一个节奏,两人对话;一个旋律,四人表达;多人物、多节奏、多方式、多旋律。
(3)文本中的通感:文本中音乐主题的一种情感基调,如冉阿让自我挣扎与沙威自我挣扎前: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qLD5Y7HfrCncUKZDibsEdWSfSFZY4GAdLykrqcBibfO9sRFfNxlmDcickRJicluicEFZ4HY4onpurQ8FbicXibZ3gMpbQ/640?wxfrom=5&wx_lazy=1&wx_co=1

2、音乐的表达

《悲惨世界》是一部没有对白的音乐剧,音乐在剧中如何实现表达情节和感情?在音乐表达上包括音乐与人物的关系、音乐与情感关系、音乐的通感,音乐的小零件等。音乐与人物的有着对应的主题关系。如,沙威与法律主题,柯赛特主题,酒店老板主题,冉阿让主题(WHOAMI),革命青年,妓女。最后,费老师为我们总结了多种多样音乐表达的手法。以下附有谱例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qLD5Y7HfrCncUKZDibsEdWSfSFZY4GAdL4apVlmn0icF124Tb7qgswUUWIkicGPUzCYMILvFC6uuZVte3VO9hZcicg/640?wxfrom=5&wx_lazy=1&wx_co=1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qLD5Y7HfrCncUKZDibsEdWSfSFZY4GAdL2CZOarUpwCzFwxYhbdxChk3k2ekepl1nYGIf9Qc682asaia0Qb3sYEA/640?wxfrom=5&wx_lazy=1&wx_co=1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qLD5Y7HfrCncUKZDibsEdWSfSFZY4GAdLiavYs9l4a5nsX7EHYugq6t05nWy1wBaPj6X52nMV0niaJvkrH6TFa9YQ/640?wxfrom=5&wx_lazy=1&wx_co=1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qLD5Y7HfrCncUKZDibsEdWSfSFZY4GAdLn8eyny2qOTvKe5GheQ8XhASTS6px0rzwS9yS8iaQRBynKUSCgmAg7vw/640?wxfrom=5&wx_lazy=1&wx_co=1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qLD5Y7HfrCncUKZDibsEdWSfSFZY4GAdLG5Ik2ONH5kn55iaeAYOiaNQcdfdDg5lf6t63c7vctQibQ63nGYbP50CFg/640?wxfrom=5&wx_lazy=1&wx_co=1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Ljib4So7yuWhoJx6jYhRaTNpaA6IrCbO2Rs4kiaAibDgiacFThHtUDCzOcsFZc1smkaKJsyGmQMRlX1gFn8v9dsBrg/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二)《剧院魅影》

《剧院魅影》是加斯通·勒鲁GastonLeroux(1868-1927)的小说作品。费老师说这是一部非常适合改编成音乐剧的小说作品。因为它本身就有很好的故事基础,它是悬疑、恐怖与艺术的结合;采用了最有魅力“戏中戏”的设计,非常契合音乐剧的表现,也让戏剧场景变得丰富多彩。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qLD5Y7HfrCncUKZDibsEdWSfSFZY4GAdLz1gA1iaWY6PGT6neHkwV9bIAtHr4gj7S8QQ5Gcmj3UNJHymxLOPjjpA/640?wxfrom=5&wx_lazy=1&wx_co=1

1、“戏中戏”设计

很显然,这是一部是叙事性音乐剧,最大的特点就是戏中戏。整个剧目中三次戏中戏,开场就是戏中戏,开场是倒叙,戏中戏让剧场变得丰富多彩,立意极高;第二戏中戏是十七世纪的意大利,戏内人物和戏外人物的互动,更进一步。第三个戏中戏是十八世纪的英国,戏剧史上的经典之笔,也是戏外的情感与戏中戏的高度融合,达到了人物、情感、形式的三重融合,堪称为全剧的高潮。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qLD5Y7HfrCncUKZDibsEdWSfSFZY4GAdLdiaxKFWUZ9V7Zmv7LthEMZFqIn6ibwgweNtQvB7z4iaIwAydLGp10oSPg/640?wxfrom=5&wx_lazy=1&wx_co=1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qLD5Y7HfrCncUKZDibsEdWSfSFZY4GAdLDwWyvE2y3UOibd6t6Yub1thBo31VdHUrNS1sfpHTicdoS1lcViaKV7Mzw/640?wxfrom=5&wx_lazy=1&wx_co=1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qLD5Y7HfrCncUKZDibsEdWSfSFZY4GAdLbISB01vduK6LQSzBB6VMln4yRqEoticGGibUfJbnxdk7jRyoLicYQNhdw/640?wxfrom=5&wx_lazy=1&wx_co=1

2、音乐风格

费老师说《剧院魅影》音乐风格是时空穿越和风格混搭的,摇滚+古典+通俗+环绕立体声。音乐主题呈现完美,可谓形散神不散。序曲与第二幕前奏曲一致,运用不同音乐主题穿插来叙事(如《屋顶天台》),一首歌完来成角色的转换(如《ALLIASKOFYOU》),多重大合唱实现多角色戏剧情感的转换。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qLD5Y7HfrCncUKZDibsEdWSfSFZY4GAdLpBSpia8kEUjF39EiaQaibCzJ6wGRqM4PZrljmSVRV6wofYMImiaC3N9wmA/640?wxfrom=5&wx_lazy=1&wx_co=1

(三)《西区故事》

《西区故事》是音乐剧“梦之队”的经典之作,取材于莎翁《罗密欧与朱丽叶》,是一部从一开始就预示着死亡的悲剧。在音乐上,歌曲旋律主题动机互相交织衔接,运用不和协音程、半音阶、切分来制造故事需要的紧张粗暴的氛围,以达到紧致的戏剧效果,推进故事的发展。

1、音乐剧“梦之队”

费老师告诉我们《西区故事》具有最强大的创作的团队,被称为音乐剧“梦之队”。剧本作者为百老汇公认第一编剧亚瑟·劳伦斯(ArthurLaurents);曲作者是当代音乐界最著名的作曲家、指挥家、音乐教育家莱奥纳多·伯恩斯坦(LeonardBernstein);编舞为杰若姆·罗宾斯(JeromeRobbins),当时已享誉百老汇,后来被誉为“美国当代舞之父”;制作人兼导演哈罗德·普林斯(HaroldPrince)当时在百老汇也已非常出名,如今早已是全球最知名的音乐剧导演,他最富盛名的作品除了《西区故事》,还有《剧院魅影》;而词作者斯蒂芬·桑德汉姆(StephenSondheim)当时还是一位新手,后来成为了美国音乐剧作词和作曲巨匠,并且开创了“概念音乐剧”的流派。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qLD5Y7HfrCncUKZDibsEdWSfSFZY4GAdL1xgibtsD7pKw8icfU3iaKkYUK5FRN0Sia58K4ZrBQrx50fYVkL7FK4S0aw/640?wxfrom=5&wx_lazy=1&wx_co=1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qLD5Y7HfrCncUKZDibsEdWSfSFZY4GAdLvu5DL0dAHMs5PichtuSE0MgeIDCjxjog8zFX9S4DU7mYAcEl96Flvsg/640?wxfrom=5&wx_lazy=1&wx_co=1

梦之队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qLD5Y7HfrCncUKZDibsEdWSfSFZY4GAdLflt23zjGsRia3AjibeS5e9QicCBX3sSwmf5QKKNt6E9DX53QoliaGrwJBw/640?wxfrom=5&wx_lazy=1&wx_co=1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qLD5Y7HfrCncUKZDibsEdWSfSFZY4GAdLIlAAO1UnpADhL92ibTcEWuITKawiamL9E0EXQVRXA1dA7q60LUfUYg9g/640?wxfrom=5&wx_lazy=1&wx_co=1

费老师带我们学习编剧做的一些非常高妙的改动,使其剧中的个人悲剧成为社会悲剧的缩影,因为去掉了一些偶然因素,让悲剧成为必然。如《西区故事》之前,也有托尼的一段歌唱《某事即将来(Someingis

coming)》,预示今晚将有事发生。但与《罗密欧与茱丽叶》不同,这段歌词充满了对今晚的美好盼望,丝毫没有悲剧性的宿命。托尼的表现是一个现实中的人的表现,悲剧的结局完全是现实社会在后来造成的,而不是人可以预期的。关于死色彩很浓厚,除了歌词和台词语言中关于的死亡弥漫全剧,还有在舞台上真实的死亡场面。尤其在第一幕就设置两个人死了,产生重大悬念,运用舞蹈叙事的手法开场、刺杀等,给人一种出其不意的感觉,引人入胜。

费老师说音乐技法在音乐剧中是为了追求一种音响的特色。他总结了《西区故事》的音乐技法有:三全音的运用;降七级音的运用;和弦构成中的半音和附加音的运用;“希米奥拉”节奏的运用。以下是谱例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qLD5Y7HfrCncUKZDibsEdWSfSFZY4GAdLXc2IY0UXzWooUiazqEh940PtEHN1x5XdTnDNyAJxnsmEZPvU3OOfQeQ/640?wxfrom=5&wx_lazy=1&wx_co=1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qLD5Y7HfrCncUKZDibsEdWSfSFZY4GAdLXWOKRAxmnib0eAfNxQNdOuXhxrGJTkVst4LUSu0WoevbM81rlQAia7xA/640?wxfrom=5&wx_lazy=1&wx_co=1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qLD5Y7HfrCncUKZDibsEdWSfSFZY4GAdLlguHibY7L8hiag5lKOYiadOBuyCg5xmXAQ6ibAWc37rc1UcNsuW0EUXahA/640?wxfrom=5&wx_lazy=1&wx_co=1

4、主题动机的发展与衔接

在《西区故事》的近二十段音乐中,有许多歌曲的旋律贯穿了整个剧目。比如歌曲《今夜》(tonight)中,在歌曲开始前,先是托尼和玛利亚的对话,此时陪衬的是《玛利亚》(Maria)的旋律片断,在开始演唱时,器乐部分开始穿插了《玛利亚》的主题动机,在间奏部分和结尾部分,又出现了歌曲《某个地方》(somewhere)的主题动机。到了《今夜》之后的歌曲《今夜五重唱》时,《今夜》的旋律又再次出现,成为五重奏的主导旋律。《今夜》的例子只是其一,其他还有很多。费老师说音乐旋律之间相互的交织融合,不只表现在一首歌曲中插入或变奏其他歌曲的旋律和动机上,还有更深层的交织融合。比如《冷静》(cool)中赋格性质的舞曲,其实就是序幕音乐的片断改动而成的,比如杰茨帮侮辱阿尼塔的场景,配乐是体育馆中的曼波(Mambo),其中还交织了《玛利亚》的主题动机和《美利坚》的旋律。再比如结尾,两个帮派一起抬走托尼时,配乐是《某个地方》(Somewhere)和《我心中有爱》(Ihavealove)两首歌曲的主题动机复调式地交织在一起的形式。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qLD5Y7HfrCncUKZDibsEdWSfSFZY4GAdLw3xr1uYUibUVR4CWTMD72icv8lgfXO2j7Ot1YlScZibpLR98HSrc2lRLg/640?wxfrom=5&wx_lazy=1&wx_co=1

5、对调性的戏剧性划分

费老师分析了全剧,调性划分为三种场景,一种是爱情场景,一种是暴力场景,还有一种是爱情同暴力交织的场景。在剧中,爱情和暴力这两个场景则被赋予了乐观与悲观的意象。在表达爱情的场景时,全部为C大调“上属”方向(升号方向)的调,比如《某事即将来临》(something’scoming)为D大调,舞会中的《恰恰》(cha-cha)为G大调,《心手相依》(Onehand,Oneheart)为G,C和E,《某个地方》(somewhere)为E。而表达暴力和仇恨的段落时,则都用C大调“下属”方向(降号方向)的调,比如《序幕音乐》(Prologue)中帮派互相追逐的音乐为降B,《杰茨之歌》一开始在降B调,《冷酷》(Cool)为c小调(降E大调的平行小调),《像这样的男孩》(Aboylikethat)为降b小调(降D大调的平行小调),在第一幕的最后一个音也是降E,以颤音的形式伴随着幕帘覆盖了里夫和伯纳多的尸体。戏剧角度上讲,伯恩斯坦选择这些材料并不奇怪,他们共同的特点是,不协和、半音化、切分,换句话说,它充满了戏剧张力,符合故事所需要的粗暴气氛。

在一天的讲课中,老师给我带来的不仅是实操的经验,也是一种文化自信的梳理。回到我开始说的,看了很多书,上了很多课,依然写不好戏的话题;作为编剧对于舶来品的音乐剧创作,可以说
,能学习的中国经验也并不多。而今天的课,老师给我最大的启发就是他用数据和票房告诉我们,中国观众其实那么宽容和博爱,中国文化其实那么高级而深邃;因此,不妨用小而精的思路,科学的方法,创作有观点的作品,没准哪天就能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qLD5Y7HfrCncUKZDibsEdWSfSFZY4GAdLDThXW86icQTnYfcCOkFkFNeiahmkF9XnjAnXWeAr8poaLnXSEhibUs36A/640?wxfrom=5&wx_lazy=1&wx_c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