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养 >> 专业介绍 >> 正文

美术学

发布者:艺术学院   时间:2020-06-20    点击:1393次

一、专业情况

1977年恢复高考我院美术专业就已建立,创办之初具有鲜明的美术师范教育特色,现在的美术学专业是在原美术教育专业的基础上转变过来的,美术学专业面向全国10多个省招收本科学生,文理兼招。2010年成为教育部授予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美术学(教师教育)本科专业试点专业。

美术学专业作为艺术学院的师范类专业,也是艺术学院的基础性专业。目前本专业教师共有16人,副高职称6人,讲师10人。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14人,目前在外读博人员有8人,在未来几年,美术学专业的教师博士占比将达到将近60%。职称结构、年龄结构,都趋向合理,是一支具有较高教学水平、科研能力和实践经验的高素质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响应国家关于教育改革发展战略需求,立足九江,面向江西,辐射全国,培养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政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美术教育各方面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能在中学美术教育以及地方社会文化建设中从事教学、科研及管理等相关工作的教育工作者,具有综合素质高、专业基础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三、 专业特色

作为师范类美术专业,培养能够在中小学校进行美术教育教学以及服务于地方社会文化建设的教育工作者,培养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教学研究人员、社会美术教育工作者,以及从事美术创作、美术研究、艺术市场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复合型人才。

以课程负责人制度、基地模式培养、工作室培养制度、名家讲坛、定期展览、写生采风、艺术实践和毕业创作(论文)加强课程教学和学生综合实践能力。为了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在教师教育的实践培养上,围绕学校“山、江、湖”建设工作精神,做好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研究工作,共建基地10余个。

四、核心课程

教育学、教育心理学、中小学美术课程教学论、中国美术史、西方美术史、中国民间美术、造型基础、色彩基础、摄影基础、中国画创作、油画创作、水彩水粉画、陶艺、漆画等。

历年培养计划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