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养 >> 专业介绍 >> 正文

绘画

发布者:艺术学院   时间:2020-06-20    点击:1112次

 

一、专业概况

绘画专业(本科)现开设中国画和油画两个方向,学制四年。

绘画专业本科教学始于2005年。经过多年的发展,在专业领域涌现了一批优秀的书画艺术家:如方国桢、崔廷瑶、龚晓天、胡有源、张驰等教授。经过近几年的优化,现有专任教师8人(其中,副教授2人、讲师6人)。为推动学科发展,创建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富有活力的师资队伍,根据学校长远规划,本专业自2017年以来分别从中央美术学院、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引进了5名优秀的硕士研究生充实到教学科研一线,涵盖了国画、油画、壁画及书法等专业,是一支具有较高教学水平、科研能力和实践经验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历届毕业生业务能力和工作能力表现突出,就业前景广阔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创建“一流学科”为目标,以区域发展需求为导向,立足九江,面向江西,辐射全国,培养学生具有一定的基本理论素养,具备扎实的绘画造型基础与相关理论知识,并具备绘画艺术创作、教学、研究等方面的能力,能在文化艺术领域、教育、研究、出版、管理单位和部门从事艺术研究、美术教育、绘画创作、新闻出版和艺术管理等方面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三、主要课程

开设中国画研究与创作(工笔花鸟、写意花鸟、青绿山水写意山水工笔人物、写意人物、白描技法、陶瓷绘画);油画研究与创作(静物、人物、风景古典油画临摹、壁画绘制技法、坦培拉技法、材料语言、插图书法研究与创作(篆书隶书楷书行书篆刻);素描、色彩、中外美术史、艺术概论等。

四、专业特色

本专业教学立足实际,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优势,采取个性化教学方式,以绘画专业能力培养为主导,采取传统出新、中西融合两种教学思路,坚持从传统到现代、从生活到艺术、从基本功到创造性三个基本环节,形成了传统、生活、创作三位一体和临摹、写生、创作紧密结合的教学特色,培养学生具备扎实的绘画造型基础与相关理论知识,并具备绘画艺术创作、教学、研究等方面的能力

五、教学体系与成果

为提升专业学术氛围,结合地区人才优势,不断拓宽人才培养渠道和模式开设了各类实践课程,建立了相关实验室、实训基地、工作室、跨年级考研交流群等。近三年来,成绩显著,本专业多位青年教师作品入选国家级和省级多项重要展览。其中,在2019年五年一届的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有1幅作品获得提名奖,这是江西省美术界获得的最高奖项,也是唯一的一项提名奖,为江西省争得了荣誉,为九江学院争了光;同时在五年一届的江西省第十五届美术作品展览中有1幅作品获得一等奖(排名第一位)。另外,本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在国家级、省级其他重要展览中有多幅作品获奖和入选。近年来发表专业论文及美术作品近百篇(幅)。为促进专业发展、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扩大知名度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与影响。

 

课堂教学

 

 

 

 

 

艺术采风

 

 

 

 

展览活动

 

 

 

 

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