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基地建设 >> 正文

舞蹈学专业实习实践基地

发布者:教学科研管理科   时间:2021-09-22    点击:401次


武宁县鲁溪镇中心小学

 

随着高校对艺术类学生专业素质培养的重视,并针对舞蹈学专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有效提升专业素质,实现专业发展的实践化、多元化要求,九江学院艺术学院舞蹈学专业在日常教学的基础上,将高校舞蹈学专业实习实践教育作为专业教学的特色与亮点。

一、实习实践基地建设情况简介

在舞蹈学专业教学中,艺术学院领导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教学能力,专业课程设置等方面,通过设置专业特色课程《地方民间舞》《少儿舞蹈教学法》和互动式教学方法。努力提升学生在舞蹈教学中的能力。在教研教改方面,努力发掘理论与实践教学结合的方式方法和研究方向。为此,实践教学迫在眉睫,为达到理论基础与教学实践的有机结合,20174月正式签约武宁鲁溪镇小学,作为九江学院艺术学院舞蹈学专业学生实习实践基地。

鲁溪镇中心小学是武宁县规模最大的乡镇中心小学,学校占地面积近3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0840平米,现有教学班35个,学生近1800人、教职工90人。学校各类功能室建设齐全,教学设施均按省定标准配备达标,校园布局合理、环境优美,是一所适宜学生读书、教师教书的农村标准化小学。

在各级政府的关心帮助下,鲁溪镇中心小学经历了1996年、2012年、2015年、2020年四次扩建,几经扩建后,学校办学规模扩大了近三倍,标准化建设逐步推进,江西省美丽乡村小学初具规模,赣北名校效应逐步彰显。

学校在刘风华校长的带领下,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得到了全面发展与提升,取得了优异成绩,也荣获了许多荣誉。省级荣誉有:“江西省安全文明学校”、“江西省人民群众满意学校”、“江西省和谐校园”、“江西省实施素质教育示范学校”、“江西省师德师风示范学校”、“江西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江西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等;市级荣誉有市委市政府连续10次授予“文明单位”、“九江市德育示范学校”、“九江市素质教育示范校”、“九江市学校安全工作先进单位”“九江市学校管理三星学校”、“九江市农村课改实验基地学校”、“九江市优秀少先队集体”等,连续15年获得县局全面优胜单位和镇政府的表彰。

鲁溪镇中心小学于2011年被江西省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办批准为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学校,也是当年武宁县第一所乡村少年宫项目学校。9年来,学校借助少年宫平台成立了舞蹈、采茶戏、合唱、绘画等美育兴趣小组,尤其是学校把舞蹈和采茶戏进行融合组织实施,即涵养了乡村孩子们的审美情趣,提高了孩子们的舞美能力,又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提升了学校办学品味,传承了“茶戏”优秀传统文化。   

学生参与情况:2020年秋季,学校舞蹈和采茶融合组共有106名学生参与了该项目活动,且参与热情高;

师资队伍情况:自舞戏融合项目实施以来,学校自身有较专业的教师5人,送县级及市级进行专业培训教师3人,另外聘请国家二级演员1人,民间茶戏和舞蹈艺人2人,为该项目的组织实施提供了师资保障;

艺术实践实施情况:每学期开学初,学校便对少年宫各兴趣小组进行师资配置,然后在各年级招聘学员,尤其是对舞蹈和茶戏组的学员,学校要求优先确保其延续性,然后再吸纳新学员。每星期三下午为项目活动时间,学校根据具体情况拟定好节目内容和组织形式,再由舞蹈和茶戏组共同组织实施,目的就是把舞蹈和采茶戏有机融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