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基地建设 >> 正文

舞蹈学专业实习实践基地​

发布者:教学科研管理科   时间:2021-09-22    点击:467次

九江市文化馆

一、实习实践基地建设情况简介

九江市文化馆是隶属于九江市文化新闻出版局的副处级单位。九江文化艺术中心位于美丽的八里湖新区,为高起点、多功能、综合性文化设施,建筑风格兼具中西特色。文化艺术中心占地面积83亩,总建筑面积34700平方米,总投资3.68亿元。整个文化艺术中心分为三大主区——大剧院、多功能厅和文化馆。其中大剧院建筑面积16619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169人入座,能满足歌舞剧、交响乐和其他大型综合性演出;多功能厅建筑面积6949平方米,适应小型演出、学术报告会及时装表演等活动的开展;文化馆建筑面积4161平方米,包括办公区、公共文化展示区等场所。

舞台艺术实践对高校舞蹈本科生专业能力的培养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是衔接理论基础与实践操作的桥梁,是学生从课堂走向舞台艺术的重要途径。

九江学院艺术学院舞蹈学专业为培养具有实践能力的全面实用性人才,于20208月九江市文化馆签订实习实训合作协议。自此,九江市文化馆正式成为九江学院艺术学院舞蹈学专业实习实践基地。九江市文化馆是一家具有优良艺术传统和独特艺术风格的专业艺术团体,尤其在舞蹈编创、演出运营等方面独占九江市演出市场。公司承担九江市文化艺术中心大小剧院及其附属设施的运营管理;国内演出策划、营销;文化活动策划;艺术创作、文艺演出、文艺辅导、艺术培训、演艺市场营销、舞台舞美工程服务等业务。

二、基地实习实践模式与方法

1、依托该基地舞蹈专业实践平台,丰富教学模式,夯实教学成果。

通过观摩舞蹈编创,参与舞蹈演出策划运营和舞台舞美设计,让参加实习的学生在课堂上的理论知识得以具化,让学生全方位的参与舞蹈从创意、构思、编排、舞美、演出全程,从而全面理解舞蹈如何从排练厅到舞台的转变。这些都是学校课堂上所达不到的培养教学成果。

2、利用该基地丰富的舞蹈演出资源,提升鉴赏水平,实现学生理论实践与综合能力全方位提升。

通过在该基地实习实践的教学与高规格的舞蹈演出运营、鉴赏,能够培养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与责任心。并且促进舞蹈理论教学水平的巩固与提高,培养学生应用技术技能的能力。锻炼学生自我学习的能力与组织协作能力。实现了舞蹈教学与舞台艺术实践能力有效结合。实现了学生艺术创作、表演、鉴赏、等综合能力的全方位提升。

3、学院合理提供理论教研成果资源支撑,强化教研成果向市场效益的高效转化,实现校司合作双赢新格局。

    学院领导定期深入实习实践基地调研,通过演艺市场走向来探索舞蹈教学教改教研方向。通过派驻具备理论深度和学生管理经验丰富的师资团队带队实践,既做到实习实践学生管理规范、安全,又能深入把握舞蹈市场动向,实现教研教改成果指导演出教学内容,同时市场脉搏反哺教学理念和方法的高效转化与双赢的新格局。

三、基地实习实践成果介绍

截止目前,舞蹈学专业共派出46名学生进驻实习基地。全程参与了九江文化馆的日常舞蹈编创和演出运营工作。主要成果有以下方面:

1、观摩实践教学

836419089754648986

404150777936259288

176753743499769719

 2、社会实践演出

555224908019252293

564702948052679065186947509079513634

 3、舞蹈专业比赛

763712339957121455

782552609772140936

562868661589728509

635387991407371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