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实践教学 >> 正文

课程思政 | 汤艳老师带领艺术学院美术学专业学生庐山写生

发布者:教学科研管理科   时间:2021-09-22    点击:371次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应该而且一定能够担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这为我们认识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提供了理论指南,文化自信是艺术创作的精神底蕴。培养学生观察能力,表达能力,引导学生从生活中寻找独特的情景感受,反映丰富的生活体验。

913日至18日,艺术学院汤艳教师带领2019级美术学专业A191430名学生赴庐山进行国画写生实践。带领学生深入生活,感受祖国山川和历史文化传统,进入国画教学中“师造化,师我心”的学习,巩固夯实对传统绘画作品技法语言的学习所得。参观考察毛主席旧居、庐山会址、庐山抗战纪念馆追忆革命先辈的光辉事迹,将爱党爱国的赤子情怀同对祖国山水、祖国山河的热爱之情相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实地写生中探索饱含爱国之情,生活感受,充满民族文化自信的艺术语言和写生作品。

 

国画写生庐山会址爱国教育

 

黄宾虹先生有言:对景作画,要懂得“舍”字,追写物状,要懂得“取”字,懂得此理,方可挥毫作画。面对丰富的自然景物,决定画什么内容,关键是所选的场景和内容应该是自己喜欢的,触动自己内心的。傅抱石先生有言:“中国画写生要按‘游’、‘悟’、‘记’、‘写’四个步骤进行”。“游”,就是深入细致的去观察;“悟”,要深入思考分析、概括提炼,这才叫“胸中丘壑”;“记”,包含两层意思,记录(笔记)和记忆(心记);“写”,“游”“悟”“记”,都是“写”的准备过程,准备充分了,“写”起来就会得心应手。

国画写生示范

国画写生课 改画讲评作业

国画写生课 改画讲评作业1

国画写生课 讲评作业 

部分学生作品

叶秀清1

叶秀清2

陈伟强

冯思宇1

 

余滢滢2

余滢滢 白居易草堂

谭新霞

杨倩倩

 

 

通过庐山的写生实践,尤其是对毛主席旧居、庐山会址、庐山抗战的参观考察、写生使学生树立起对祖国山河的热爱,在写生课上也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使学生坚定了民族自信,文化自信,对自己的所学专业更充满信心和动力,达到以下教学效果:一是突出了爱国主义教育,增强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爱祖国爱文化深入学生之心。二是在专业课程中立体的消化传统经典,感受时代脉络和当下的文化自信,培养学生创造出充满爱国主义高尚情操和优秀民族传统文化内涵的写生佳作。三是通过深入生活写生培养对祖国山河的热爱,理解中国大地无山不美,无水不秀 。      

  教学效果:一是以水墨写生等方式对庐山素材搜集和实践练习笔墨能力和画面组织能力;二是面对自然山川,感受、理解、思考、沟通传统文化经典与优秀历史文化精神。

 

                                                                                写稿人:汤艳     审稿人:彭小琴   虞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