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实践教学 >> 正文

艺术学院开展“非物质文化调研”

发布者:jiaowuke   时间:2019-11-01    点击:120次

艺术学院开展“非物质文化调研”

外出实训课程思政教学活动

1023日至30日,艺术学院2017级环境设计、产品设计专业学生前往景德镇进行“非物质文化调研”、“陶瓷产品设计”外出实训课程。整个实训教学环节从组织策划,路线制定,课题设计,外出动员及现场教学,作品评比和实物设计。师生一行深入景德镇和瑶里,对当地非物质文化特色进行充分考察、调研、分析和总结。运用文献收集,理论讲述,红色教育、非物传承和实物创新设计等手段,顺利完成外出实训课程。

实训现场,吴小亮老师给学生讲解调研的方式和手段,强调要挖掘地方非物质文化特色,结合专业手绘表现进行元素提取,并现场给同学们做了详细的示范教学。

每天晚上,各个指导老师分别对同学们白天调研的成果进行总结和点评,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督促学生更好更快的找到方法,形成创意设计思路。

  

结合村落红色革命场馆,对学生进行相关的红色革命主题思想教育洗礼,了解和认知老一辈革命家的繁重工作和艰苦生活环境,让同学们能够体会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更加珍惜现在的良好学习条件,改正思想,刻苦学习,争取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经过为期一周的艺术考察学习,同学们收获丰厚,能够较好的挖掘出地方非物质文化并进行合理的设计运用,形成设计作品。充分体现出课题实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后续的专业课程学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了解了祖国丰富的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了文化自信,提升了思想、开拓了眼界,明确了学习目标与方向。


( 撰稿人:吴小亮    审稿人:彭小琴、沈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