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共青团工作 >> 正文

艺术学院团委工作职责

发布者:xueshengke   时间:2018-05-03    点击:108次

一、院团委在院党委和校团委领导下开展工作。根据上级团委和院党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和进行每学期团的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定期召开团委会和各团支部书记会,传达上级指示,布置、讨论和检查工作;及时向上级汇报工作,反映情况。

二、组织开展对全院共青团员的思想教育,紧紧围绕高校培养“四有”新人的中心任务,精心组织一些具有我院特色的开创性和示范性的活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带领全院团员青年紧密地团结在党的旗帜下;积极做好每周三晚上的团日活动。

三、抓好团的组织建设和团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及素质培养。健全团内“三会一课”(支委会、支部大会、团小组会和团课)制度;做好发展新团员和超龄团员的离团工作;做好配合有关部门向党组织推荐优秀团员入党的工作;督促和检查各基层团组织工作档案的建立和健全;办好业余团校。

四、通过调查研究和认真总结,及时推广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经验;及时发现和掌握学生思想上倾向性的问题。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规律。

五、组织开展好一年一度的争创“先进团支部”、争做“优秀团干部”和争当“优秀团员”及其它评优创先活动。并配合有关部门搞好学生“先进班集体”、“优秀学生干部”和“三好学生”的评选工作;负责对违反团纪的团员进行教育和处分。

六、组织和管理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经常性地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社区、学校、企业、农村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

七、积极组织青年学生参加学院、学校开展的校园文化建设活动,参加国家、省、市、校组织的文化、艺术、科技、体育等竞赛活动。

八、做好团员的关系转接及《团员证》、团组织关系的管理等工作,整理保管有关文书档案。

九、依据上级有关规定,具体负责全院团员团费的收缴、管理和使用。

十、关心青年教职工的切身利益,抓好教职工中团的工作。配合行政和工会搞好青年职工的思想教育、文化学习、文体活动等。

十一、做好团的宣传工作。办好共青团、学生会宣传园地;搞好我院团的对外宣传等工作。

十二、完成上级交办的有关团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