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正文

艺术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方案(试行)

发布者:xueshengke   时间:2020-03-30    点击:384次

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影响,探索实施就业工作新方案成为今年就业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江西省教育厅和学校根据实际颁发了一系列文件,旨在加强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结合赣教就字(2020)1号《关于改革完善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学校九院字(2020)23号《九江学院就业工作考核及奖励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结合艺术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 调整和完善艺术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

在学院已有的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调整和完善艺术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书记担任组长,副院长、副书记担任副组长,学生科负责人、各教研室主任、毕业班辅导员和班主任为成员,具体如下:

 长:王春生

副组长:虞斌、欧阳时来、沈杨(常务)

 员:蔡伟、孙绪光、苗雪梅、吕彪、王晓艳、吴耘、张栗娜、吴晨晖、张弘、吴小亮、李昆、王静漪和全体毕业班班主任。

   二、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

1、班主任为本班就业工作第一责任人,负责本班毕业生的《就业协议书》的收缴、审核(初审),审核合格后及时交相应辅导员审核(二审),特别是对建档立卡户和湖北籍毕业生就业岗位的推介和落实。

2、各教研室协助所属专业毕业生的班主任做好毕业生就业单位和就业岗位的推介和落实,特别是帮助班主任对建档立卡户和湖北籍毕业生就业岗位的推介和落实。由于音乐学专业毕业生分属三个教研室,所以拟定一个教研室负责一个毕业班(音乐理论教研室负责A1611班,声乐教研室负责A1612班;器钢教研室负责A1613班);

3、学生科负责就业工作的同志对毕业生《就业协议书》的三审,审核合格的及时录入就业系统,并且每周在学院微信群和2020届毕业班班主任工作群发布当周的班级就业率排名情况一览表。

4、年度就业率和教研室(含学生科)、班级和个人的评优评先挂钩,就业率低于学校就业率平均水平的一票否决评优评先资格,高于学校就业率平均水平的教研室(含学生科)、班级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

三、根据疫情形势,多方面多举措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学校通过“九院就业”以及“微就业”微信公众号实现精准就业招聘信息推送。另外,学校在暂停举办线下招聘活动的情况下,积极联合用人单位探索精准化“网络招聘”模式,推出“空中宣讲会、招聘会、双选会”,依托线上平台发布招聘信息、组织宣讲、收取简历和进行面试等,优化了毕业生招聘渠道,为学生咨询及业务办理提供便利。学院也通过“云就业”管理平台实现了就业招聘、就业服务、生涯导航等在线云服务。

1、进一步拓展毕业生就业市场。以学院招生就业网站为主阵地,采用微信公众号“九院就业”和“微就业”进行招聘信息精准推送。加强网络信息的收集与发布,在学院网站上发布企业招聘信息,开辟网上就业市场,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牵线搭桥。充分调动全院就业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发动全院教职员工,通过校友会、同学会等渠道,充分挖掘往届毕业生资源信息,利用他们的工作关系和人脉资源,进一步扩大就业网络。

2、鼓励支持毕业生留赣留浔或就地就近就业。受2020年春季“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积极鼓励引导学生采取留赣留浔或就地就近就业方式进行就业。

3、鼓励毕业生自主创业。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宣传国家和各级政府出台的关于企业注册登记、金融贷款、税收缴纳、企业运营等诸多方面许多优惠政策。

4、积极引导毕业生赴基层就业。大力开拓就业渠道,进一步组织实施好特岗教师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学院通过网络、悬挂横幅、张贴倡议书等手段宣传基层,鼓励和支持毕业生到基层、到农村、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经受磨炼,健康成长,建功立业。

5、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投身军营。积极组织毕业生参加预征入伍报名工作。通过 QQ 群,微信群,电子邮箱,微博等网络手段,宣传大学生应征入伍的优惠政策。在校园醒目位置张挂宣传标语,确保征兵工作顺利完成。

6、做好毕业生跟踪调研工作。对走上工作岗位的毕业生进行跟踪调查,根据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反馈的信息,了解用人需求信息的发展动态和知识更新的方向,及时调整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模式,使自己培养的人才产品“适销对路”。建立毕业生个人跟踪档案,多渠道收集毕业生就业信息;回访用人单位及已就业学生,开展多形式的毕业生跟踪调查,为已就业学生提供后续服务。

2020 年就业工作早已开展,我们一定要总结经验、加强学习、开拓创新,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以完成学院的就业工作任务。就业工作任重道远,我们在树立就业工作目标时,一定要注意:我们所关心的不仅仅是就业率问题,更要强调的是就业质量。让每一个从九江学院走出去的学生不但能找到工作,而且要在工作环境、待遇、发展方面都要有一个新的突破。相信在全院师生共同努力下,为2020届毕业生顺利就业、开心就业、快乐就业创造条件,使每一个毕业生学有所得、学有所“位”、学有所用。  


                                                 艺术学院

                                                2020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