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管理 >> 正文

艺术学院开展疫情防控和学生返校学习工作自查

发布者:xueshengke   时间:2020-05-12    点击:154次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疫情防控和学生返校学习工作专项督察的通知》要求,学院开展疫情防控和学生返校学习工作自查,情况如下:

一、督查内容

(一)疫情防控的组织领导

1.对照《九江学院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生返校复学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召开党政联席会,讨论《艺术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学习工作方案》和《九江学院艺术学院2020年春季返校复学学生工作方案》,尤其是对毕业班学生的返校复学及其管理工作作出统筹安排,并安排落实全院教师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和全院教职工全天24小时值班制度

2.落实学院、年级、班级分级负责制,实行学院领导带队,全院教职工和部分学生干部、学生党员24小时值班制度,教职工入住学生宿舍(男教师入住5栋109、女教师入住4栋117);学生宿舍由一名辅导员老师带两名学生干部全天候值班值守;艺苑餐厅由一名院领导带队,外加一名老师、两名学生干部值班。形成了全覆盖、无死角,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防控网络。

(二)学生返校前的准备工作

1.认真细致做好返校学生分类工作。根据返校学生所处地域情况和身体健康状况,按照暂不返校、暂缓返校、返校隔离、正常返校四类进行分类管理。

2.严格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要求师生员工积极应用“易校园”等信息平台,每日报告自身健康信息,精准掌握每一名师生员工返校前 14 天的身体状况,并持续对其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进行监测。建立了学院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台账。

3.对师生进行了疫情防控知识的宣讲和应急培训。一是通过线上方式,做好最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相关信息,教育师生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规定,落实学校疫情防控三个“十必须”。二是5月11日下午,召开全院辅导员工作会议,就学生返校复学相关事项细化分解,明确职责,责任到人。 5月12日上午,召开全院班主任、辅导员工作会议,既是工作布置推进,也是疫情防控知识培训,确保全体教职工掌握应急流程,正确处理疫情突发事件。三是于5月16日上午在艺术楼103多媒体教室,学院学生科、团委对参与2020年春季开学服务的志愿者开展防疫培训工作,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沈杨主讲。

4.加强了环境卫生整治。在学生返校前 5月12日下午,全院教师以科室、教研室为单位,对各自办公场所及卫生包干区进行卫生大扫除,以干净、卫生、整洁的校园环境迎接学生返校复学!日常按照标准进行卫生清洁和消毒,并认真做好记录,对各类生活、学习、工作场所保持通风换气。

5.认真做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认真开展线上教学,及时督查教师线上教学执行情况,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三)返校期间的工作安排

1.教育引导学生认真学习《学生返校工作手册》,落实“分期分批、错时错峰”返校要求。

2.加强学生返校途中管理。班主任密切关注本班学生返校行程,指导学生做好自我防护,要求学生有条件的乘坐私家车返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做好公共交通工具票证留存备查。

(四)返校后的防控工作

1.加强学生闭环管理。按照“网格化”要求,做到“三固定”(固定教室上课、固定食堂就餐、固定宿舍就寝);加强学生住宿闭环管理,由一名辅导员老师和楼栋管理员带两名学生干部全天候值班值守,实行学生宿舍刷卡实名进出,严禁学生校外租房,严肃处理夜不归宿学生。

2.实行学生实习闭环管理。学生外出实习需经学校批准,严格做好路途防护,在实习期间服从属地管理,不去实习之外的其他场所活动,不与实习之外的其他人员接触;身体出现异常情况时,立即报告带队老师或现场指导老师,并按属地要求和规定程序到定点医院就诊。

3.认真做好“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有序衔接。继续做好线上教学,组织好线下教学,确保教学质量。

(五)疫情应急处置工作

1.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疫情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原则。如发现有体温≥37.3℃或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的学生,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

2.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对教职工和学生的人文关怀,开展教职工和学生心理健康状态排查,建立心理健康重点关注人群信息台账;加强家校沟通合作,及时了解受疫情影响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和家庭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和援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