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管理 >> 正文

艺术学院教室管理办法

发布者:xueshengke   时间:2014-11-28    点击:106次

教室是进行教学活动的重要场所,教室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老师和同学们的教学、自修和生活,是班级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事关学院的形象和声誉。为了加强教室管理,保持良好的教学环境,有利于师生的工作、学习与健康,使学生养成健康、文明的行为习惯,根据学校有关规定,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教室管理规定

1. 严禁携带食品、饮料进入教室。

2. 严禁在教室内吸烟。

3. 严禁随地吐痰,乱丢果皮、纸屑等杂物。

4. 严禁在墙壁和桌椅上刻画。

5.上课时,必须关闭手机、平板电脑、收音机等电子产品。在机房上课时,不得用机房电脑做与课程无关的内容。

6. 严禁在教室及其周围打闹或者大声喧哗。

7. 进入教室时,要着装整齐。不得穿背心或低胸吊带、超短裤(裙)、拖鞋进入教室,严禁赤脚、赤膊进入教室。

8.离开教室时,要带走自己的学习用品和自己产生的垃圾,做到“随手捡”、“随堂清”;务必关好门窗、灯、电扇。

9.不无故旷课、迟到、早退。

10.爱护教室内各种教学设施及公共财产,不得损坏课桌椅、书写板、门窗、窗帘、多媒体设备、电脑等公物。损坏公物照价赔偿。

11.不得反锁教室门自习。

12. 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进教室,严禁使用明火。

13. 学生不得多媒体教室、电脑机房、试验室里的物品(如电脑主板、电脑显卡、电脑硬盘、耳机、鼠标等)带出,带出者按盗窃论处,并处以带出物品价格五至十倍的罚款。

二、教室卫生评分标准

1.地面整洁,无纸屑等垃圾。画室地面无颜料污渍。(15分)

2.桌上和抽屉里均无杂物。桌面上无灰尘、纸屑、奶杯等。(15分)

3.桌椅摆放整齐。画室的画架和画具摆放整齐。(15分)

4.黑板及时擦拭干净,讲台整洁,讲台下物品摆放整齐。(10分)

5.门、窗擦拭干净,灯管,风扇、开关无灰尘和蜘蛛网。(10分)

6.无人时,窗户、灯、电风扇是否关闭。(10分)

7.黑板报,及时更新,内容充实,字迹工整,板面美观,无错别字。(10分)

8.墙壁干净,无手印、鞋印、蛛网。(5分)

9.垃圾桶是否及时清理。(5分)

10、劳动工具是否摆放整齐。(5分)

三、卫生检查结果分类

本院教室卫生检查结果分为四类:优、一般、差。评85分以上为“好”,85分至70分为“一般”,低于70分为“差”。因各种原因,未被检查的教室为“锁门”。

四、教室检查制度

1.学校教务处教室管理科,每天上午安排劳动课同学对全校教室进行检查。检查结果当天报各二级学院学生科。学生科每天在班主任群和班长群里公布检查结果。每月、每学期汇总检查结果,制定全院教室卫生排行榜,在班主任群和班长群里公布,并在宣传栏张贴公示。

2. 由学院领导、辅导员与学生干部组成巡查组,不定期巡查各教室卫生、学生到课情况,并且随机抽查寝室卫生和安全。检查结果交各年级辅导员,辅导员通知相关班级班主任,要求对存在的问题立即着手进行整改 

3. 各年级分会每天检查本年级教室卫生。结合学院团学会检查结果每月汇总检查结果并公示本年级教室卫生排行榜,对排名前20%的班级颁发“美的教室”流动红旗,对排名后30%班级进行通报批评。

4. 学院团学会自律检查委员会成立检查小组,每周三检查教室卫生一次。评比内容为教室卫生(占70%)、资产维护(占20%)、黑板报(占10%)。每学期结合各年级每月公布情况汇总,对全院班级教室管理进行排名,并张榜公示

五、教室卫生的责任

1.各年级分会、各班、团学会自律检查委员会,为每间教室制作铭牌,挂在教室门上。标牌上要标明教室的性质(如公共教室、所属班级等)、班主任和辅导员的姓名等。铭牌所标明的信息必须准确。

2.班级教室卫生由各班级自行负责。各班制作值日表,值日生每天打扫教室。班级无值日表的,追究班长和生活委员的责任。有值日表但值日学生未尽职责的,追究当日值日学生的责任。班长和生活委员要督促检查本班教室卫生。

3.各班在教室里举办各种活动后,班长、团支书应安排及时打扫干净,将教室环境复原。

4.在非本班教室上课的班级,课后,课任老师、班长和生活委员要督促学生要做到“随手捡”、“随堂清”

5. 公共教室和多媒体教室、文理实验楼的机房、报告厅,分别由教务科和实验室安排获得助学金的同学打扫。学院团委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青年志愿者每月开展一次义务大扫除活动

6.与班主任、辅导员工作业绩挂钩。班主任、辅导员所带班级的教室卫生好坏,与其评先、评优相结合。

六、教室管理的奖惩措施

1.以学期为单位,对获得“文明教室”的班级教室颁发流动红旗,对该班的班长和生活委员予以表扬,加分

2.将教室卫生与学院考评“文明班级”“优秀学生党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挂钩,作为重要条件之一。

以学期为单位,按照教室卫生排行榜,对排名最后一名的班级,取消任何评优、评先、推优等资格。对排名倒数10%的班级,适当减少评优、评先、推荐入党的名额。对排名在前10%的班级,适当增加评优、评先、推荐入党的人数。

3.学院每学年评定文明教室”5个,每个奖励奖金200元。

4.与班主任、辅导员工作业绩挂钩。班主任、辅导员所带班级的教室卫生好坏,与其评先、评优相结合。

本办法自2014年12月起施行。

 

                               

                               艺术学院

                                 2014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