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团活动 >> 正文

艺术学院组织大骨干学员参观耀邦陵园与共青垦殖场旧址

发布者:xueshengke   时间:2018-04-28    点击:205次

临近五四青年节,为了缅怀60多年前98位上海热血知青背井离乡、艰苦创业的的壮举,艺术学院“大骨”班学员于4月22日在学院党委副书记沈杨的带领下,来到共青城耀邦陵园和共青垦殖场旧址参观学习。

 

 

  冒着绵绵春雨,“大骨班”一行到达耀邦陵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满园松柏,苍翠一色。陵园里有13棵中华槐,是延安市政府所赠,墓前有73个喷泉,墓碑重73吨,以及73级台阶,象征着耀邦同志73年革命人生道路。墓碑后方,一块褐色的巨大石快上,八个大字金光闪闪:“光明磊落,无私无愧。”这是胡耀邦夫人李昭为纪念耀邦逝世十周年时的题词。在耀邦同志墓前,学员们向耀邦同志深深地三鞠躬,深切缅怀这位淡泊名利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

 

 

 

  随后“大骨班”一行参观了共青垦殖场,聆听了讲解员声情并茂地讲述98名上海共青团青年志愿者的创业经历。1955年98名上海共青团青年志愿者的到达江西德安县米粮铺拖沟岭、鄱阳湖畔、庐山南麓这片他们将为之奋斗的土地,没有房屋,先搭建茅棚;没有粮食,就开垦荒地。40天后,当时任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的胡耀邦专程前往看望,并在垦荒队临时搭建的茅棚前,用竹枝夹着卫生棉球为他们题写社名"共青社"。从那天起,这里的名字便是"共青"。1978年9月26日,胡耀邦同志在北京听取了共青代表的汇报,欣然提笔命名"共青垦殖场"。1984年12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第二次亲临共青,看到初具规模的城市,高兴地题赠"共青城"这个新名字。1990年4月15日胡耀邦安葬于此。

 

 

 

  通过参观学习,学员们充分了解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胡耀邦感人的生平事迹,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切身感受到了革命前辈不朽的革命精神,促使学员向革命前辈学习,提升了学员们的思想认识,坚定了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