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管理 >> 正文

艺术学院2010年学生科工作计划

发布者:张碧静   时间:2010-04-19    点击:127次

1加强对广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做好学生的组织发展工作

紧密联系学生思想实际,组织各班级召开以“抓诚信教育促学风建设”、“学风建设,我们学生党员该怎么做?”、“法纪安全教育”、“健康心灵,健康生活”以及“诚信”等为主题的一系列主题班、团会教育活动。同时结合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的实际,把学习理解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坚持学生谈话制度,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对学生进行引导和教育。广大辅导员要坚持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要经常深入学生班级、宿舍,在学生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给予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做好推荐优秀团员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推优”工作,对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同学进行党课培训。在组织发展中,始终做到坚持标准,严格程序,保证质量。与此同时,协助学院党委组织党员师生到沿鄱阳湖县乡党建调研,了解其党建工作,和高校党建工作相链接,作为课题申报,也可以组织党员师生前往文艺演出。虽然2009年学院以《高校党建工作与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为题申报了学校党建课题并立项,但是由于经费等问题,课题没有能够有效性地开展,没有能够取得实质性的研究成果,如果能够和学校的“山江湖工程”结合起来进行研究,效果可能会更好。

2、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

健全和完善有关管理制度,并严格按制度办事,才能杜绝工作的随意性,才能杜绝因人而异,才能做到有章可循,才能做到办事公平、公正。虽然制订了如《艺术学院学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条例》、《艺术学院学生干部考核条例》、《艺术学院学生辅导员工作考核实施细则》等一些管理制度,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有待于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还有,结合“校风建设深化年”活动,切实加强我院学风建设,制订如《艺术学院学生班级考核评比实施细则》等管理制度。同时,严格按制订的管理制度操作执行,并且把班级考核评比结果与辅导员的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等挂钩。

3、加强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促进学风建设

虽然通过一年的“学风建设”活动,我院学生的学风总体上有了明显地改善,如上课到课率,寝室、教室、琴房、画室的卫生有了很大的改观;晚不归寝、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等不良现象有了明显的减少;学生求学上进,参加艺术实践活动的积极性有了很大的提高。但由于艺术专业的特殊性,仍然还有一部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没有被充分地调动起来,不少学生还沉溺于网络,随意旷课、抽烟、上课听讲不够专心等不良现象还时有发生。特别是由于两地办学,辅导员职数又不够,工作虽然有着一定的难度,但是,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我们要常抓不懈。为此,结合今年的“校风建深化设年”要求,加强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

(1)抓学生的到课率:每天7:30,要求辅导员到所分管的楼栋学生寝室,督促学生起床上课;随后,辅导员再深入所带班级巡查学生的到课情况,对迟到、旷课的学生及时找他们到办公室谈话,了解其迟到、旷课的原因;

(2)每周组织辅导员和学生纪检干部不定期普查学生到课情况,检查结果迅速及时地给予通报,并要求辅导员及其所带班级学生干部,就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3)对多次被查迟到、旷课的学生进行纪律处分,取消其评优、评先、入党等资格,并通报给其家长。

(4)积极组织开展有利于学生专业学习和综合素质提高的课内外文化艺术实践活动。

4、关注特殊群体学生,切实做好特困生工作,降低欠费率

在特困生资助工作中,我们要建立2010级学生特困生档案,还要通过定期召开特困生生活会,了解特困生的生活状况和学习情况,根据学生的困难情况的变化,完善特困生档案。对于他们的问题和困难,积极地为他们提供勤工助学岗位,或为他们介绍“学生”,使他们在教“学生”的过程中,既锻炼自己的艺术能力,又解决其经济困难。与此同时,加大对特困生的教育和引导,牢固特困生树立“困难家庭不能选择,人生价值可以创造”的观念。在各类奖学金、助学金的评选中,始终坚持标准,严格履行程序,通过召开班级民主生活会和评选结果公示等多种途径,使评选工作更加透明和公开,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

如何降低欠费率?我们想:

(1)了解学生的困难情况,特别是家庭出现变故,如天灾人祸学生家庭情况。

(2)找欠费学生谈话,向他们讲清缴费上学的道理;

(3)积极主动地与欠费学生家长联系,取得学生家长的理解和支持;

(4)积极为困难学生寻找勤工助学岗位,提供奖、助学金等;

(5)坚持每周五下午辅导员工作例会上通报各位辅导员所带班级的缴费情况。

5、群策群力,努力做好学生的毕业就业工作

严格按学校要求,进一步规划管理,完善规章制度。新生进校,指导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举办就业讲座。上好毕业生的就业指导课。在日常教学中,注重加强学生的实训、实践教学,突出学生的艺术实践能力。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开拓就业市场,多方面收集用人信息,加强就业形势教育和就业指导,转变学生就业观念,同时为广大学生积极联系和开辟就业渠道,为学生就业奠定基础,更好的为广大毕业生服务,做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1)向学生讲清“先就业,后择业,再创业”的就业道理,赢得学生的理解和支持;

(2)积极举办毕业就业知识讲座,积极做好就业指导工作;

(3)积极联系用人单位,及时向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拓宽就业渠道;

(4)对毕业生就业协议书的签订,坚持每周一统计,每周一通报;

(5)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积极筹备、组织举办艺术学院毕业就业招聘会。